生物 -- 杜鵑花的子房 / 胚珠觀察 ---

  | 杜 | 鵑 | 花 | 的 |子房 / 胚珠 | 觀 | 察 |


這張是開花中的杜鵑花子房觀察  (40x)
一粒一粒的那些
我本來還在想那是什麼

谷哥告訴我:這就是傳說中 "胚珠"







谷哥還說:杜鵑花的子房有5個小隔間

我這張照片,感覺切的角度不是很優
所以胚珠不是很整齊

雖然我還想再切

但是

公園最後一朵杜鵑花,已經為科學捐軀了....

所以

我就拔了公園杜鵑花上,花瓣爛掉,只剩下雌蕊、及子房的殘餘物



這張就是從殘餘物切開的子房剖面

不知道是切的好,還是快爛掉,所以一顆一顆看得很清楚


不過這個讓人有點迷糊了
.
.
不知道
這到底是"胚珠",還是精核和卵核結合後,即將發育的【種子】



   然 後   


我在想


杜鵑花有很多胚珠
子房又有5個小隔間


那.

是不是要很多花粉才能幫它們授粉

杜鵑花的雄蕊花粉是集體通過? 還是分別進入雌蕊?



如果是分別進入; 是不是就會有很多花粉管?
( 柱頭不就像是被轟炸過有很多洞 )



如果是集體通過:是大家一起共用1根、還是5根花粉管
.
.
.
怎麼想都很奇怪
.
.
.

4/15  我又不死心的詢問谷哥,
這次谷哥大發慈悲給了一個高中生物台大校友雙月刊的連結





當一個花粉粒碰到相配對的雌蕊

粉就會在在雌蕊的柱頭上萌發花粉管,花粉管會延花柱向子房內的胚珠前進

並且將2個精細胞丟進胚珠中


一個與卵細胞結合發育成胚(2n),另一個會和極核細胞結合形成胚乳(3n)


所以 我覺得

花粉分別進入雌蕊子房才是答案
.
.因為.
.超想看到被花粉轟炸過的雌蕊柱頭


所以,就找機會在路邊行道樹偷摘了一朵杜鵑花




放大40倍的杜鵑花雌蕊柱頭





這是花柱的剖面



本來以為可以看到多的花粉管

結果...並沒有


台大校友雙月刊的植物學教授說


花粉粒的大小是10-200微米(μm),最常見的是20-50微米。


1微米 = 0.000 1 公分



然後 我突然很想算杜鵑花的柱頭= ____平方公分 

順便估算那些顆粒的大小

可是,

花被我分屍了...

忘記觀察雄蕊
.
.
.

現在又不確定柱頭上那些一粒一粒的是不是花粉了

只好等哪天回家路上摘到再說了'



4/21  公園裡開了又幾朵杜鵑,所以我摘了一朵

這次有認真的把幾個部位拍下來





這是雌蕊上的柱頭





"先抱怨一下這隻放大鏡是什麼奇怪的單位" 3大格是一公分

所以

這根柱頭大約是= __0.0314__平方公分

橢圓所包圍的面積是 
長直徑約0.25cm ( a 長半徑0.125)
短直徑約0.16cm ( b 短半徑0.08)

有沒有算對我不知道蛤



下面這幾張是放大10倍雄蕊



將雄蕊切開後 用40倍觀察花粉粒



4/15日 在住頭上看見的是花粉無誤

然後


今天沒忘了將子房橫切面補上,雖然沒有很清楚的看見子房中的5各小隔間

但是

胚珠確實是分區存在子房中











接下來

| 不 | 看 | 杜 | 鵑 | 花 |了 |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生物----用花瓣判斷植物是單子葉or雙子葉植物 ___質數 怎麼又是質數 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