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中自主學習 -- 用科學創造膨糖,居家化學實驗啟動!

最近正在做幾個小實驗 ,膨糖是其中一個,

經過「十次煮糖,1次燒焦、8次失敗」,還把糖液潑在瓦斯爐上後,很想打我的人說話了,她


- 科學 -

要用有系統的測量與控制觀察及分析
定量讓實驗成為可重複驗證的發現

( 意思就是在說我糖不秤就亂加,煮糖又憑感覺的意思 )   

看影片裡的阿婆做,感覺上膨糖/椪糖好像不難做

但做了之後才發現,真是......超難的......





除了 看台中教育大學跟YT阿婆影片、還找了幾個科展報告

有嘗試照著那個科展報告操作

有一份報告上說溫度要達到130 ,糖才容易膨起來,二砂跟黑糖是4:1

可是,不知道是怎麼回事

成功率只有5成

剛開始做那個配方,就算有膨起來,也拿不下來

( 成功的定義:糖必須澎起超過湯匙,取下底部必須完整 )



二砂做出來的膨糖質感比較沙,裂紋多,裂紋多就不容易膨很大,成功率大約4成

就像這一盤都是上面好看,底下碎碎的



而且糖膨不大,就算膨起來糖也會塌陷下去也容易底部碎掉,有試過調整小蘇打的份量,加多了是比較容易膨起來,但是糖做出來超難吃。


我的配方嘗試過加入白糖、二砂(台糖)、黑糖、果糖....等
(加果糖膨不起來)


我個人覺得二砂+黑糖即可,黑糖比例可以提高到再多一點3:2,糖的質感會比較好
黑糖多一點煮出來的膨糖表面顏色很好看,裂紋較少,比較不會塌陷,成功率到6成

很多人說做椪糖難在控制煮的時間

因為他們都用觀察法,用眼睛看糖煮到會牽絲,或著滴進水裡會結球的狀態

可是

我覺得 "感覺" 是很不可靠的,還是不要為難自己,煮糖用溫度計就好

  讓溫度計告訴你煮熟的時間不是很親切嗎??  
-




圓圓那個溫度計,少量量不准,攪不動,配合筷子很難拿,又貴

 酒精溫度計比較好用  
(要買可以量到200度的)
-溫度直接插下去是實驗的大忌--

我這隻50塊 的酒精溫度計真的是神隊友

可以量溫度、可以攪拌不怕手不夠用 


當溫度到105度時,溫度會停一陣子不動,過了110度溫度會跑很快,記得轉小火慢煮。









做糖時,要快速攪勻,

所以

攪的時候請用3根竹筷綁在一起

要快速 -- 因為糖降溫變硬,小蘇打會攪不散
要攪勻 -- 讓小蘇打均勻分散產生反應



整體來說脫膜是最困難的一部分
就算糖真的膨脹起來,脫模真的是大考驗









在做椪糖的第一個禮拜
原本覺得3:2的糖比較容易成功




煮了一個禮拜的膨糖後,我又決定要調整一下製作方法
因為黑糖多要煮比較久,

所以我把二砂跟黑糖比例又調到

4:1跟:5:1

二砂純度高煮的快,而且我覺得當製作技術熟能生巧
其實不同糖比例的成功率都差不多,
只是有加黑糖看起來賣像比較好,有真材實料的感覺。

但是,為了膨大一點,多加的小蘇打,讓膨糖吃起來不好吃



..

所以第二個禮拜,我開始想能改進的配方


.
.
.
因為我想到的是馬卡龍,跟蛋糕
.
.

所以我將小蘇打跟蛋白調勻,再加入煮好的糖液中快速攪勻

這配方

真是攻無不克,戰無不勝

蛋白蘇打攪下去,不僅糖液比較好攪,而且糖膨起來的內部蜂巢結構比較緊密
蛋白遇熱凝固又易碎的特性,在黏黏的糖中讓小蘇打比較容易攪散

不管是純白糖、二砂、3:2、4:1、5:1....的混合糖(黑糖+二砂)

成功率100%




這張是純二砂


這張是二砂跟黑糖3:2


還可以做出比臉大椪糖

.
只是不同的糖,煮熟的溫度要調一下,不然會反沙

純白糖最低 ,溫度只能到115
純二砂溫度過 120會反沙

不過反沙也不要緊,加水溶了重新再煮一次就可以
.其實
.
.
我還有一個方法想試,只是要等買到材料再說
.
.





給大家一個忠告

煮在家椪糖,記得用鋁箔紙把烤肉網包起來放在瓦斯爐上

因為

糖有可能被攪出來

糖液滴在瓦斯爐上,瓦斯爐會壞掉,會被媽媽打

我灑了2次,瓦斯爐壞掉一邊




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生物 -- 杜鵑花的子房 / 胚珠觀察 ---

生物----用花瓣判斷植物是單子葉or雙子葉植物 ___質數 怎麼又是質數 /